top of page

五股地區外來入侵種斑腿樹蛙移除控制

斑腿樹蛙(Polypedatesmegacephalus)為臺灣 2006 年新發現的外來種,迄今族群已擴散至臺灣西部多地,其族群密度高且擴散迅速,已確認為臺灣地區的外 來入侵種。根據東華大學楊懿如老師等人研究顯示,新北市中,觀音山東側與南側是影響斑腿樹蛙擴散的重要區域,可對此加強監測與控制,降低斑腿樹蛙擴散的速度。

生態監測

外來種入侵種控制

斑腿樹蛙

蛙類調查

移除作業結合生態調查,作為移除效益指標
從過去調查資料中選擇 20 個斑腿樹蛙數量最多的地點,在斑腿樹蛙繁殖季 4 至 11 月,每月派遣至少 2 人進行 20 個地點的斑腿樹蛙移除工作,同時進行原生 蛙類的調查,作為斑腿樹蛙移除效益的指標之一。

 

外來種控制是長期抗戰,生態調查可作為經營管理作為的資料
比較 106 年至 107 年的資料可發現斑腿樹蛙的移除數量呈現下降的趨勢,共域 蛙種所佔比例,也可以明顯看出今年斑腿樹蛙的數量下降,而原生蛙類的比例相 對上升顯示移除工作對於原生蛙類具有一定成效。10 月及 11 月發現及移除數 量極少,也無發現卵泡,但斑腿樹蛙蝌蚪期長,也會越冬,建議未來可將 10 月 的移除策略轉為撈除蝌蚪;取消 11 月的野外調查,將資源投入教育宣導活動或 進一步的監測研究中。

  • 執行時間:106 年(2017 年)至 108 年(2019 年)

  • 執行團隊:景澤創意有限公司

  • 聯絡方式:service@visionunion.com.tw

  • 主辦機關/客戶名稱: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Back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