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年來,一直有許多的社群人士,關心著「華江雁鴨自然公園」的自然環境與南來北往的雁鴨們的狀況。2001年,華江社區發展協會即第一次自行募款舉辦雁鴨季活動,2003年開始與臺北市政府合力舉辦雁鴨季活動,並於華江國小成立「雁鴨工作坊」。

經過這一連串的活動舉行與推廣,使得華江雁鴨自然公園與華江社區間形成強烈的連結,舉辦雁鴨季成為社區每年固定的重要活動,並使得華江社區獲得2005年「臺閩地區社區發展工作評鑑」甲等。

 

    2007年,一群由在地社區居民社團、學校、生態團體、政府部門、專業研究單位等團體且關心華江溼地的人所組成的「華江溼地守護聯盟」,承接了華江雁鴨季活動,本著社區參與的理念與創造華江溼地更豐富的生物多樣性的精神,設計了「水官佑雁鴨」、「自然教育種子志工培訓」、「長期環境監測」、「濕地經營管理研討」、「生態體驗遊戲」、「社區嘉年華」、「賞鳥博覽會」等系列活動,將生態永續融合萬華深蘊文化,藉由宗教將哲學有效推廣至大眾生活的方式,已成功喚起華江社區居民的注意。

 

    今年,「華江溼地守護聯盟」將延續同樣的精神,但更深入發掘屬於萬華的傳統人文歷史文化與產業活動,並將華江溼地的願景提升至更豐富且符合自然生態的生物多樣性概念,承辦2008年以來的華江雁鴨季嘉年華活動。因此,希望藉由「溼地有美 艋舺有情-舞動溼地看雁鴨」的活動,擴大社區居民、學校、地方社團的參與度,吸引更多關心華江溼地環境的朋友們,一同來參與華江溼地的經營管理、共同形塑華江溼地自然生態永續的未來願景。

 

 

 

華江雁鴨季

活動時間:104年12月5日(星期六)08:00-16:00

活動地點:華江雁鴨自然公園華江橋下


【遶境踩街】      於艋舺龍山寺進行水官佑雁鴨儀式,並以此為起點,進行繞境踩                           街, 行進至華江雁鴨自然公園(華江橋下)。

 

【雁鴨季嘉年華】華江雁鴨自然公園華江橋下(臺北市長順街、桂林路水門進                                 入)。

 

【生態闖關】      華江雁鴨自然公園華江橋下草地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