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三井倉庫開幕暨教育推廣系列活動

空間經營

策展

臺北市政府於2015年西區門戶計畫,以營造國門意象為目標,規劃進行國定古蹟北門周邊廣場改造,及進行忠孝西路路型調整,提出「三井倉庫」遷移保存計畫。

 

歷經整修而後重新開放

興建於日治時期的紅磚造倉庫建築:舊三井物產株式會社北門倉庫,為目前臺灣少數還保留三井集團菱形商標的建築物。隨著忠孝橋引道拆除,三井倉庫與交八廣場作為臺北城西區的最後一片地景拼圖,歷經一年多的整修,2018年11月1日重新以「記憶倉庫」為核心概念,正式對外開放。並串聯周邊總督府鐵道部、臺北郵局、撫臺街洋樓等文化資產群,述說臺北市西區周邊歷史發展與空間演變。

 

展示、共創與對話使議題更加深刻

現階段的三井倉庫以「記憶倉庫」為題作為展示空間,一樓以數位科技虛擬實境為設置主軸,藉由互動科技VR導覽,帶領參訪者融入北門、鐵道部、三井倉庫三大地標,環顧體驗場景。亦設有「書城展示」、「印象・映象影像共創計畫」、「歲月光陰攝影共創」等主題展區。透過不同的互動參與形式,拉近觀者與展場空間的距離,進而熱絡相關議題討論。

 

自2018年11月1日開館至2019年,在空間展示、36場次教育推廣活動(講座18場次、導覽18場次),以及5場次工作坊與共創採集展覽等活動辦理推廣之下,已累積超過60,000人次參訪,更於燈節期間創下單日8,000人次的入館紀錄。此外,透過不同形式的共創互動方式,以及共創採集裝置的策展,已收集超過600則故事留言與回饋建議,累積一定的場館能見度與社群。

 

  • 執行時間:201​8年

  • 主辦機關:臺北市政府文化局

  • 執行團隊:景澤創意有限公司

  • 聯絡方式:office@visionunion.com.tw

Back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