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50×50單車接力挑戰

三時生活實驗室 × 景澤創意 - 已結束

5050_0604.gif
​更新日期:2020/06/04

世界地球日在台灣 Earth Day in Taiwan

響應2020台灣地球日主題「全面行動」,三時生活實驗室決定發起《50X50全民單車接力挑戰》,邀請民眾一起參與這場50年來從不間斷的環境公民運動,讓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用微小簡單但不平凡的改變,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世界地球日 Earth Day
「世界地球日」起源於美國,構想源自創辦人尼爾森(Gaylord Nelson,時任美國威斯康辛州參議員),他們在1970年4月22日號召了兩千多萬人走上街頭,呼籲人類愛護地球、停止破壞,這是美國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草根遊行活動,不僅促使國會迅速通過多項環境保護法案,如《潔淨空氣法》、《潔淨水法》、《瀕危物種法案》等、也促成「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的成立,現代環保運動自此漸漸展開。

現今地球日的慶祝活動已發展至全球190多個國家,每年有超過10億人參與其中,已然是國際間重要的環保運動,而今年迎接地球日50周年,除了反思人類在1970至2020的50年間,對環境造成的各種危機是否能夠得到解答,同時也積極展望下一個50年,期望能用更積極地實際行動為環境做出改變,共同攜手守護美好地球。


1972年6月5日,聯合國召開人類環境會議,這是世界各國政府代表第一次共同討論環境議題,此會議鼓勵各國政府及國際機構採取保護與改善環境的行動,並要求聯合國機構和國際組織在解決各種環境問題方面進行合作。此會議通過「人類環境宣言」,並將6月5日訂定為「世界環境日」,意在喚起全球人類瞭解環境、重視環境,並以積極的行動保護環境。

「人類環境宣言」指出:人類有權享有良好的生活環境,有經營自由、平等及適當水準生活的基本權利;同時肩負有為未來子孫保護環境的義務。其中提出109項建議的行動法案,如「需維護地球產生可再生資源的能力」、「環境教育是必要的」等,以及其解決方案,有些研究指出此會議及後續相關的科學會議對歐盟的環境政策有很大的影響。例如1973年歐盟設立了環保和消費者保護局,也為後續的京都議定書巴黎協議開路,並且為現在的環境主義奠定基礎。

世界環境日 World Environment Day
未命名-2.gif

關於 50X50 全民單車接力挑戰
在許多世界公民的努力下,地球的未來逐漸受到關心,但全球碳排放量居高不下,暖化情況仍未出現明顯趨緩,因此三時生活實驗室希望用50天的時間串連起世界地球日與世界環境日,邀請關心環境及關注環境議題的朋友們以行動回應環境節日,共同完成50萬公里單車接力挑戰,藉此喚起民眾的環境意識,做出實質的行為改變!

50天50萬公里的單車騎程可省下約38000公斤的碳排放,相當於創造約15000棵大樹50天的吸碳量!


面對地球不斷發出的求救訊號,身為地球公民的我們都不能置身事外,讓我們一起用雙腳為地球做出行動,告訴地球 #TaiwanCanHelp !

 

點我立刻參與挑戰!

主辦單位-三時生活實驗室
「三不五時都要 Be the change! 」
串聯友善環境好點子,分享人與環境永續共好的生活方式,提供消費者用習慣改變世界樣貌的選擇,結合無包裝商店、友善環境的低塑選物、咖啡店及展演空間,賦予日常新想像,一同找尋城市生活嶄新的可能。

協辦單位-景澤創意
成立於2014年,以「人」與「環境」為思考核心的創意團隊。
由都市計畫、環境規劃、環境教育、社會工作、藝術設計與推廣等有經驗的成員組成,期盼透過跨領域結合,提出當代生活的新觀點。

Top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