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山林記憶-編織之島

An Island of  Woven Memories

​關於「山林記憶-編織之島」

三井倉庫曾為三井集團用來存放貨物的空間,該集團在日本時期與政府簽訂土地租賃,開採山林資源,包含了樟腦、木材與茶園的開闢與經營,更發展出「日東紅茶」,行銷於全世界。這段歷史改變了臺灣山林的樣態,也牽絆著臺灣北部原住民的發展與聚落遷徙,而相關經濟事業所衍生的運輸與經濟活動,也間接影響了大臺北聚落的興盛,對臺灣整體貿易發展影響甚鉅。


臺灣山林原本是原住民的棲居之所,有著特有的山林記憶,但隨著不同的山林文化進入,多元族群的山林記憶在過程中交互學習與理解,逐漸編織成為當代的社會網絡,持續融合與變化。


本次特展回應三井倉庫於運輸節點的背景,透過回溯山林開產的原點,以及臺灣山林歷史資訊梳理和原住民耆老的訪談,以「山林記憶」為核心,呈現從臺灣森林原始的狀態;到不同時期山林治理的過程,其中包含隘勇線與大豹社事件與其中延伸之日本殖民時期樟腦、茶葉、木材利用與物產運輸歷程;最後以泰雅族人以敬畏態度對於土地、森林溪流採集的環境倫理觀念,回應不同時代運用資源的處境,進而讓參觀者反思臺灣山林的未來。

 

展出時間:2019年08月01日至2019年12月31日
策展團隊:景澤創意有限公司

系列活動

Event

街區導覽:⾛讀臺北樟之路

November 22, 2019

「山林記憶 編織之島」特展以三井集團於日治時期掌握了大量的物資,間接涉及到產業的運輸與發展等相關議題,探討山林資源使用、與殖⺠經濟產業發展。因此,本場次走讀活動回應特展中「殖民經濟」主題,串連三井倉庫周邊文化資產群,將由黃俊達老師以導覽⽅式,帶領大家一起走訪街區,探索不同景點。透過文化資產的時代見證意義,回溯殖民經濟的產業發展脈絡。

向原住⺠學習─相互理解與經驗傳承

November 01, 2019

原住⺠⽣活在臺灣這片⼟地上,部落中流傳著⾃⼰對於動植物、⼭林的認識,不同於⻄⽅科學,⾃成體系,與⼟地上的⽣靈相知相惜。過往的⼭林歷史與經歷,或許對於原住⺠稍有忽視。

丘延亮老師⻑期關⼼,陪伴著原住⺠朋友推動的社會運動。透過丘老師的研究與眼界,期許每⼀位朋友都能對於臺灣⼭林歷史有更多的認識。盧建銘老師近年投入協助各個部落的公共事務,不斷和原住⺠朋友⼀同思考當代如何⾯對社會及都市發展的情況下⼀步步找回⾃⼰的主體性,盧老師以親⾝參與的經驗,談論環境永續與部落智慧相互關係,並進⼀步尋找邁向未來的⼒量。

⼭林記憶-從森林法規看殖⺠歷史

October 04, 2019

臺灣豐沛的山林資源,造就了多元族群與多元文化發展,從原住民生活,至不同時期、不同民族先後於山林資源的取用,伴隨著無論積極或消極的治理方式,都為這片土地留下足跡。

本場次講座邀請台灣日本綜合研究所教授傅琪貽老師,以「森林法規演變過程」為題,梳理自日治時期以降山林政策訂定的過程,進而訴說土地治理、山林殖民與族群間互動間的關係。

⼤河相連─海⼭堡的歷史

October 20, 2019

淡水河的主流之一大漢溪發源於新竹與臺中山區交界,自桃園大溪穿過三鶯地區進入臺北盆地,孕育著大臺北地區的歷史文化,其中「海山」為淡水河系灌注大臺北地區的門戶。「海山地區」大約為現今新北市三峽、鶯歌、樹林、土城、板橋、中和、永和乃至於新莊與桃園大溪等地方,具相當豐富的歷史人文特色。

本場次講座將以「海山堡」的歷史為題,邀請臺北⼤學海⼭研究中⼼主任洪建榮老師,為我們介紹其⻑期投入研究的海⼭地區歷史,以及三峽⼤豹社原住⺠等主題,將與大家一起順著溪流的脈動,聆聽海山的故事。

泰雅族環境運⽤經驗與族群遷徙

August 30, 2019

殖民時代的山林治理政策與原住民的生活領域微妙的維持著一個動態平衡,無論消極、激進的手段在族群界線上互動,留下的是無數的事件與故事,而這些事件之於現代人的後設觀點,我們可以以甚麼樣的態度去面對過往?

本次講座特別邀請桃園縣復興鄉部落耆老-宋國⽤老師,以「泰雅族環境運⽤經驗與族群遷徙」為題,與我們分享如何理解泰雅族與環境的關係。可以mlahang(照顧,保管,關懷)這個與環境的微妙波動,自然的共生共存關係的語彙,理解他們如何與萬物創造知識共享關係。

日殖時期泰雅大豹溪流域共同體(Llyung Topa)毀滅之探討的族群經歷

August 30, 2019

日治初期因日俄戰爭與山林資源的取用,隘勇線成為帝國治權最前緣的具體象徵,隘勇線推進至何處,總督府實際掌握的地區即至何處。在隘勇線的推進過程,也多次引發與原住民的衝突,位於新店-三峽的大豹溪流域,曾是泰雅族大豹社聚落生活的空間,在「理蕃政策」影響下,使大豹社幾近被消滅。

本次講座邀請《橫斷記》作者高俊宏老師,以「三井倉庫作為山林經濟殖民的座標」為題,帶領大家一探日殖時期泰雅大豹溪流域的山林記憶。

殖民經濟與北部原住民的族群經歷

August 02, 2019

北部人常常走訪的烏來、三峽、大溪等地,其實都是原住民傳統生活的場域,殖民經濟實際上大大影響了原住民的生活,北部城市及重要聚落也與北部山區殖民經濟大大相關,這些都是我們不應遺忘的歷史過程。本次講座以殖民經濟進入山區開發為角度切入,藉此帶領大家重新認識原住民的歷史與族群經歷。

Please reload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