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晴光創意街區】動盪的年代與國語學習聲

已更新:2018年3月6日

對世界、對臺灣,1940年代毫無疑問是個動盪的年代,戰爭的爆發與終結,政權的交替與大規模的人口變化,這樣的大歷史也在今天的晴光街區發生,這次,還是舞台的中心。自民國34年(1945年)8月日本投降後,中華民國陸續派員、派兵,設立各級機構從日方總督府處接收台灣機構。這是一段相當紛擾又充滿神秘面紗的日子,日後的紛爭與歧見就此時開始埋下,但同時也是本島居民認識中華民國的新開始。1945年11月,70軍政治部工作人員,借用宮前町國民學校,即今日的中山區中山國小校舍,分甲乙兩班分別教授「國語教育」。據報導,這次報名人數直逼700人,遠超過原設定的兩班人數,可以想見報名盛況。就在11日的早上8點,開學儀式過後,最早的中文國語教育之一,就這樣在今晴光街區中山國小開始了。





緊接而來的1月1日,是國家元旦節慶,這是今日的我們再習慣不過的日子,也是日本時代居民準備慶祝日本新年的日子。但對於當時的多數島民來說,「中華民國國慶」是第一次的體驗,為此,台灣省的黨政軍各機關都積極籌備元旦節慶內容。當中最重要的籌備組織是:「臺灣省會慶祝三

十五年元旦暨中華民國成立紀念大會籌備會」,於1945年12月,由大稻埕、艋舺等農工商界重要人士,在宮前町(今晴光商圈所在區域)的國軍政治部禮堂開會。


這次的會議推舉出板橋林家林熊徵當家,作為籌備處的主任委員。會議決議,元旦當日全台灣省各機關都懸掛寫有慶祝標語的布條,規定要將白字標語剪黏在紅布上。同時鼓勵台北市市民提燈參與,並邀請陣頭當日遊行共慶元旦。


當日的開會在「宮前町」商討,決議出八款標語,24日由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發佈到全台。各機關都被要求製作「慶祝三十五年元旦暨中華民國成立紀念標語」:

  • 慶祝民國成立紀念,效訪先烈的革命精神

  • 慶祝民國成立紀念,發揚抗戰將士的忠勇精神

  • 國家至上!民族至上!

  • 厲行法治鞏固統一

  • 發揚固有道德樹立新風氣

  • 革除不良習慣實行新生活

  • 奉行政府法令建設三民主義的新台灣!

  • 努力建國工作,建設三民主義的新中國


今天搭捷運黃線行經捷運中山國小站,很難想像當年的情境,也很難想像全臺灣重要的元旦標語,一群菁英首次舉辦的元旦大會,是這樣在晴光街區聚集所開會討論出來,然後擴及全台。同樣難以想像的還有宮前町那個年代的其他動盪故事。日本時代,包括大同鐵工所(今大同大學)等眾多鋼鐵工廠,群聚在今天的中山北路二段、三段,還有撫遠街一帶。1945年8月日方投降後,據報導紀載官方說法,在台日本軍部隊將軍隊油管運到宮前町


金山鐵工所藏匿起來,預備日後再轉賣牟利。又,宮前町長年以來有馬偕醫院等醫療產業聚集,1946年,宮前町發生一歷史知名重大案件:「宮前町迎婦產科事件」。此事的相關人士有基隆要塞司令史宏熹及其夫人、日籍迎醫師、李瑞漢兄弟辯護律師、杜聰明院長。史夫人在迎婦產科生產時因盤尼西林注射的體質不合情形而去世,史宏熹少將和解不成後提起刑事訴訟,但在辯護律師與杜聰明醫師鑑定後判定病患的死亡視為人力不可抗拒造成,因而無罪並不須民事賠償。


迎婦產科日後隨著日人陸續引揚歸日而離開台北,但該事件仍未結束,隔年1947年,228事件發生,基隆要塞司令史宏熹即為實施基隆戒嚴並協助來台21師清鄉的執行重要高局。為迎醫師辯護的李瑞漢、李瑞豐兄弟兩人,則在宮前町自家被不明人士帶走,今日仍不知所蹤。歷史的黑暗面與光明面總是表裡合一,宮前町曾有的這些故事,不論是愛恨糾葛、慘案歷史,或是元旦、旗幟、標語、國語學習等等,值得人們反思、沉澱。




參考來源


「元旦日懸掛慶祝標語案」(1945年12月24日),〈前總務部經理交下文件〉,《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檔案》,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中華民國在臺灣的第一個元旦》,《國史館台灣文獻館電子報》,141期,李澍奕。

七十軍政治部國語講習班開學(1945年11月11日)。民報。

日軍轉用伏兵妙計匿軍械以圖私益(1945年12月28日)。民報。

陣頭五花十色競花爭巧省會盛開遊行各委員會公推已定望各界多數參加(1945年12月22日)。民報。

中山區里民聯合大會(1946年7月25日)。民報。

宮前町迎婦產科事件(1946年8月7日)。民報。

273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