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萬華車站周邊願景工作坊

Streetscape Visioning Workshops of  Wanhwa Station Surrounding Urban Space

​關於「萬華車站周邊願景工作坊」

「萬華車站周邊街區願景工作坊」透過街區調查,以及不同形式之工作坊等不同管道蒐集想法,了解不同用路人的使用情境,並從社區文化、在地產業、公共空間以及街區管理的面向討論,並邀請相關專業者共同討論,提出並修正可能的設計願景方案。  

艋舺是台北重要的文化發源地之一,具有重要的生態與人文底蘊,同時也是台北觀光的重要區域,其中萬華火車站與捷運龍山寺站更是國內外旅客重要的交通節點。
然而,目前的人車動線以及使用情境規劃,與現今用路人不符,尚需空間改善。此街區亦為艋舺服飾商圈,於70年代達顛峰,而後店家日益減少,希望能夠達成共識,達到產業振興的效果。此外,如何能夠在此達到在地文化傳承,亦須納入此街區探討的議題。
為解決以上之需求,本次計畫將透過蒐集使用者的回饋、專業參與工作坊討論,針對萬華車站周邊主要步行道路西園路一段的街道景觀做整體性的設計與規劃,並期待累積更多街道參與式設計的經驗。

#參與式設計 #街道空間 #工作坊 #展覽 #街訪調查

居民提案

街道願景大搜集

街道居民提案:街道願景大蒐集!
 

我們想要甚麼樣子的街道?

覺得現在的街道如何?

歡迎大家來發聲!

設計準則與草案

Design Guidelines and Draft

在整體街道的規劃,我們希望達到行人好走,生意好做的街道。所以在街道空間保留現有騎樓地使用模式,並於15M街道採取人車分道的策略,於街道兩側各留設2M寬的人行走道,並透過座椅、街燈、植栽的手法區隔。讓不同的街道使用者皆能夠友善的於此街區行走。對於商家動線,保留7M的雙向車道,並在街道的頭尾設定貨車臨停車格,每2~3家的距離留設上下貨通道,以利商家進出貨。

 

原有的停車需求,則搭配政府政策與未來的停車場增設,將停車空間挪移至室內,在地汽機車停車需求則將鄰近汽車與機車車格配比調整。

針對此街道帶入萬華文化的氛圍營造,我們的策略是在植栽、座椅空間、照明設計上調整。兩者皆取用了「衣架」的概念轉化,來傳達在地的成衣文化,並且在街燈的細節,希望能夠設定懸掛物的安裝可能性,以利商圈與在地組織在節慶氛圍上的營造。植栽的選擇亦希望延續艋舺公園以及和平青草園的開花植物,一方面作為整體性串連的暗示,另一方面,預計搭配商家換季以及天候,選擇春天、秋天的開花植物,作為這條街的氣氛營造。

萬華4.png

街區​系列活動搜集調查

Collecting Survey

透過願景工作坊地蒐集與專題工作坊的深化討論,我們將參與者的議題統整。在公共空間的議題,我們蒐集到參與者對於指標系統、停車空間、人行與車行動線相當在意,並希望能夠提高街道的亮度。在文化的面向,希望達到共識共同發展,並盤點在地信仰、生活等特色元素,亦能夠在街道上看到萬華文化,並能夠有所串聯。在產業的面向,則希望能夠在商家經營模式有所調整,並能夠以萬華車站為核心,導向觀光化的發展。


再針對上述議題,我們亦透過專題工作坊深化讓參與者共同討論出進一步的議題以及可能的解決方法。從空間面向,參與者提出行人專用道、指標明確、停車空間位移、街道照明亮度的想法;在管理面向,參與者提出分時共用(商家與觀光客、無家者議題)、上下貨接駁系統、路標以及問路友善店的想法;而在文化面向,參與者提供了在地的特色,包含信仰、古蹟、飲食、特色景點、主題規劃的方向。而這些元素,參與者亦提到可以運用在街道照明等的元素上,可能是文化地圖或是造型,就能夠回應街道上能夠體驗萬華文化的需求。

萬華1_工作區域 1.png
萬華1_工作區域 1.png

《願景工作坊與個專題工作坊搜集模式》

《參與者對各主題所提出相關的願景及建議》

萬華2.png
萬華2.png
萬華2.png

《參與者對各主題願景想像》

萬華3.png
萬華3.png
未命名-1_工作區域 1.jpg

Suggested census of shops and residents

店家及居民建議普查

店面多為租賃,並以批發為主,零售為輔。

騎樓以做生意為主,亦有35%店家認為行人應並重考量。

上下或時段全天都有,以12-16點最為密集。

​超過半數知道行人通道的規劃,但大多不支持單行道與行人徒步區設立。

​居民期望調查

Resident Expectation Survey

街道居民提案:街道願景大蒐集!

我們想要甚麼樣子的街道?

覺得現在的街道如何?

歡迎大家來發聲!

街區​系列活動回顧

Event

萬華車站周邊街區願景工作坊

October 26, 2019

在這次工作坊,我們透過社區文化、地方產業以及公共空間等三個不同的主題輪桌,從拋出議題、凝聚議題並討論的方式,蒐集參與者願景想像。

專題工作坊文化篇:在地小旅行-行不行

October 31, 2019

本場次透過旅行討論的方式,探討這個區域的串聯與一起發展的可能性,並且找尋對於參與者而言,甚麼樣的地方與元素,是具有在地特色的,並能夠將這些文化的元素,轉譯到這條交到上,進而讓這條身為交通樞紐的街道能夠讓來訪的人感受萬華的文化。

專題工作坊通用篇:通用設計與人行空間

November 06, 2019

本場次透過通用設計的理念傳達,讓參與者以人為本的角度,探討這個區域的動線以及使用狀況。本場次即從行走上較為限制的幾個族群,如娃娃車、輪椅族、觀光客、高齡者等角度出發,亦一併納入各種不同的用路人的角度,創造出一條好走又能讓大家好使用的道路。

專題工作坊管理篇:街區設計營運與管理

November 14, 2019

本場次透過街區管理的案例分享,並搭配換位思考的概念,讓參與者重新思考公共空間的使用情景與管理模式,進而找到不同使用者的最大公約數。

Please reload

Back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