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0年三峽河地方創生推動

從這條百年好河的美麗與哀愁出發,構築大家的三峽河願景,建立人與河川的心關係。

三峽河

三峽河願景

公民參與

​公私協力

流域環境教育

公民科學

本計畫為將居民與河流關係拉近,使居民可以形成組織,和政府合作,公私協力,一起守護河川,為達此目的,列出三點目標:

  1. 讓更多人一起來關心三峽河

  2. 三峽河願景超前佈署:居民勾勒三峽河願景,未來若有任何工程、營造措施,這些民意都將作為政府機關可以參考的基礎

  3. 提升公私協力:讓政府機關與地方居民有個溝通的平台,機關提供補助支持,讓民眾可以組織起來守護河川

 

為達成上述目標,本計畫進行三階段的工作,第一階段為「意見收集」,包含訪談與問卷調查收集居民想法,成立「三峽河願景工作坊」臉書社團;第二階段為「醞釀」,辦理四場工作坊,在每次討論中逐步收斂,最後聚焦為三峽河生態調查與環境教育兩個面向的行動方案;第三階段為「行動」,包含舉辦兩場三峽河生態調查志工培訓課程,與一場「三峽.與河共好 市集-共創三峽河願景」,邀請在地學校展現河川教育成果,亦舉辦親子河川教育活動、賞鳥活動,並安排在地學生表演、在地美食,當天吸引千人湧入參與。上述種種皆期盼將對河流的關注,向下扎根,由在地做起,故事未完待續……。

109十河局_三峽河_01.JPG
109十河局_三峽河_02.JPG

|計畫特色|

  1. 收集整合居民對三峽河的想法

  2. 工作坊討論逐步聚焦具體行動

  3. 舉辦三峽河生態調查志工培訓,實踐想法

  4. 舉辦三峽.與河共好市集,聚集關心河川能量

|背景|

三峽河祖師廟河段,曾是碼頭所在地,象徵過去河運興盛榮景,從李梅樹大師描繪其幼時河岸風光,如《三峽春曉》、《清溪浣衣》等作品,可窺見當時三峽河未受太多的人為破壞之情景。如今的三峽河,因上游興建板新水廠,將河水攔截作為民生用水,使此河段水量驟減,加上三峽污水下水道接管普及率低(2019年僅31.73 %),周邊密集的住宅與商業區產生的廢水,直接排放到河川中,惡化水質,且因水量低而加劇。而近10年颱風(2012年蘇拉、2015年蘇迪勒)期間降下的雨量,使三峽河暴漲造成災損,也引發民眾對於三峽河的關注,政府該如何回應民眾期待,兼顧河川防洪與生態等需求,亟需建立三峽河願景之共識。
 

|操作策略|

為達到將居民與河流關係拉近,使居民可以形成組織,和政府合作,公私協力,一起守護河川,本計畫工作分為三階段進行:

意見收集

包含訪談與問卷調查收集居民想法。以軟性擺攤方式,於7/11(六)、7/18(六)及7/22(三)於長福橋上、祖師廟前、河濱步道定點擺攤,邀請居民填寫流域問卷。亦同時進行與在地文史專家、團體等的訪談,收集居民對三峽河的感受,想法與願景。並於此階段成立「三峽河願景工作坊」臉書社團,廣泛收集網友意見。

109十河局_三峽河_03.JPG
109十河局_三峽河_03(備用).JPG

醞釀

辦理四場工作坊,在每次討論中逐步收斂,最後聚焦為三峽河生態調查與環境教育兩個面向的行動方案。具體做法為彙整第一階段收集之在地居民、地方團體的意見,舉辦兩場三峽河願景工作坊,廣邀在地居民、團體等共襄盛舉,並邀請相關專家與會,共同討論與聚焦議題。接著舉辦兩場三峽河願景延續工作坊,就短期內可執行事項-生態調查與環境教育,進行討論。

109十河局_三峽河_04.JPG

行動

舉辦兩場三峽河生態調查志工培訓課程,與一場「三峽.與河共好市集-共創三峽河願景」,以下分別介紹:

  • 三峽河生態調查志工培訓課程
    延續工作坊討論成果,設定三峽河生態調查範圍為三峽拱橋與八安大橋之間河段,並就現況挑選鳥類、魚類兩種生物群調查,亦同步進行水質的監測。邀請相關領域專家進行授課,分成室內課程與現地調查兩階段,期望培育在地居民成為三峽河調查的生力軍。期盼透過建立三峽河的長期生態監測,記錄環境的變化,用以發展課程,實踐河川環境教育,培育三峽河生態監測的生力軍,守護三峽河。

     

109十河局_三峽河_05.JPG
  • 三峽.與河共好 市集
    本活動邀請在地長期發展濕地、流域課程的學校,以及具有人文生態關懷的團體一同來共襄盛舉,將關心河川的力量凝聚在一起。讓想在三峽河做點事情的人有向外發聲的機會,引發更多在地人一起發現三峽河的美麗與哀愁,重新看待這條從過去到現在,與人們生活如此緊密的河,建立人與河的心關係。當天除了有在地學校展現河川教育成果,亦舉辦親子河川教育活動、賞鳥活動,並安排在地學生表演、在地美食。

     

109十河局_三峽河_06.JPG
109十河局_三峽河_07.JPG

|成果說明|
 

  1. 線下與線上共收集了101位民眾對三峽河的想法與期待,亦成立臉書社團「三峽河願景工作坊」,作為三峽河線上交流平台,至2020/11/29止,社團成員已來到248人。該社團已成為民眾關心河川發聲平台。
    三峽河願景工作坊臉書社團

     

  2. 舉辦四場工作坊,共76人次參與,並從工作坊討論議題延伸,舉辦兩場三峽河生態調查志工培訓課程,共32人次參與。工作坊與生態調查培訓聚集了一群關心三峽河的民眾,本計畫結束後,本團隊(川流之島流域學校)持續每月舉辦三峽河鳥類調查活動,培訓民眾的公民科學調查能力,期望逐步形成在地守護河川力量。
    川流之島流域學校臉書專頁
    中時報導「民間自發培養 三峽河生態觀察員」

     

  3. 舉辦「三峽.與河共好市集-共創三峽河願景」,集結7個教育推廣攤位,5組在地表演,寓教於樂的闖關活動,豐富多元的親子活動等,湧入超過1,379人次民眾參與。當天的「河你說故事」活動,為挖掘孩子對三峽河的想像,由在地家長講述「河流」繪本故事,接著帶大家用五感走讀三峽河,最後邀請孩子用逐格動畫方式,創作自己的三峽河故事。當天共10組家庭參與,廣獲好評,本次擔任說故事與五感體驗的家長也特別針對本活動,撰寫一篇「怎麼讓孩子用身體記住一條河:三峽『河你說故事』的親子參與」文章,刊登於天下雜誌之獨立評論專欄。
    在地家長李玉華文章-「怎麼讓孩子用身體記住一條河:三峽『河你說故事』的親子參與」

Back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