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極危動物】家園只剩50公尺的溪流細鯽

已更新:2020年6月11日

短短50公尺長的河段中,會住著哪些生物呢?小魚、小蝦還是我們的蛙蛙?這些都可能出現,但有一種2011年才被發表的臺灣特有淡水魚──溪流細鯽,就只在這50公尺中才找得到喔!



僅棲生於水里溪上游

溪流細鯽又名日月潭細鯽、日月潭白魚,主要分布於中部的水里溪上游,唯一的棲息地僅在短短50公尺長的私人水域中。牠們性情活潑,善於跳躍,棲息在水流緩慢及植物茂密的水域,吃食水生昆蟲及浮游生物。最早於2004年釣客在日月潭附近的山溝發現,2011年才由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副教授廖德裕等人發表為新物種。 

備受爭議的身世

溪流細鯽在分類學上是否為新種,至今仍存在著爭議。外觀上,溪流細鯽與台灣白魚在側線及口裂角度等能觀察到差異;但有學者提出不同意見,認為溪流細鯽只是台灣白魚在不同水系的演化族群,外觀細微的不同應屬個體差異,不足以判定為新種。儘管學術上的爭論仍在,目前尚無能推翻溪流細鯽作為一獨立物種的研究證據。

牠們想要更大的家

過去的觀察紀錄顯示,溪流細鯽的體長可達13公分,但近年發現魚的數量減少,體型也變得較小,僅能看到6-8公分長的個體。推測可能已有人捕捉溪流細鯽,甚至買賣,讓原本就不多的族群量更加稀少。

溪流細鯽目前的棲地為封閉水域,分布範圍狹窄、數量稀少,又位於私人領地,管理不易。以上種種劣勢,讓溪流細鯽被列入2017臺灣淡水魚類紅皮書名錄的極危名單中。保育不需等待,保護原棲地,不捕撈、不干擾這段水域,甚或向地主及當地民眾溝通,倡導保育溪流細鯽,讓溪流細鯽的家不再只有50公尺。

 

參考資料

 

關於【極危動物】系列 — — 臺灣極危五大脊椎動物

有許多動物正面臨滅絕的危機,讓我們看看牠們、想想牠們的處境,進而在生活中選出一個良善相處的方式吧!臺灣極危五大脊椎動物們來自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與林務局發表的「紅皮書名錄」,這名錄讓我們更了解牠們生存受威脅的狀況,而五大類群包含陸域哺乳類、鳥類、陸域爬行類、兩生類、淡水魚類,共評估617種,其中極危的動物就有15種!

755 次查看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