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極危動物】神話現身—黑嘴端鳳頭燕鷗

不久前在高屏溪現身,令許多鳥友大感驚喜的黑嘴端鳳頭燕鷗,在2000年以前,其實少有音訊,牠在研究燕鷗的學者口耳間宛如神話,因而被稱作「神話之鳥」。牠是鷗類鳥中數量最少的一種,因為太久沒紀錄到,甚至被懷疑已經絕種。



發現神話之鳥

全球數量不到百隻,也少有紀錄的黑嘴端鳳頭燕鷗,就在2000年,出現在紀錄片導演梁皆得的眼前。他在馬祖一大片鳳頭燕鷗之中,發現了黑嘴端鳳頭燕鷗,就此敲開了神祕的大門。 位於臺灣海峽上的臺灣離島馬祖、澎湖,由許多小島所組成,其中幾個島無人居住,卻是許多燕鷗的過境棲息地。而為保護此豐富的鳥類生態,馬祖的許多島礁更劃設為馬祖列島燕鷗保護區。到了夏天,這裡便聚集了大量的燕鷗,吸引不少愛鳥人士前往。

尖端白中段黑的黃喙

要在一大片鳳頭燕鷗中發現黑嘴端鳳頭燕鷗,有點像在玩威利在哪裡。這兩種燕鷗在同一棲地生活,長得十分神似,好似綁著一條黑色頭巾。牠們外觀上最大的差別,在於黑嘴端鳳頭燕鷗的橘黃色喙上,尖端有著白色的點,以及一小段的黑色,別於大鳳頭燕鷗整個都是橘黃色的喙。

撥開遷徙謎霧

結合官方與民間的研究團隊歷經十年的追蹤研究,於2017年發布了黑嘴端鳳頭燕鷗的遷徙路徑,牠們夏季以澎湖、馬祖及南韓為繁殖地,再飛往越南、泰國、柬埔寨、緬甸及菲律賓過冬。 在每年五到八月繁殖的黑嘴端鳳頭燕鷗,一個巢只產下一顆蛋,且公鳥、母鳥會輪流孵那唯一的蛋。只是,在無人居住的島上,卻仍有漁人經過撿拾,而颱風來襲等因素,也讓珍貴產下的蛋無法順利孵出雛鳥。數量極少,長大又不易的黑嘴端鳳頭燕鷗,因此在2016年的臺灣鳥類紅皮書名錄已被列為極危等級,國際上IUCN也將之列為極危。

讓神話繼續現身吧

在臺灣本島傳來黑嘴端鳳頭燕鷗出現的消息令人振奮,我們可以遠遠欣賞,當起公民科學家,參與觀察與紀錄,但別破壞牠們的棲息地。或者支持研究團隊繼續調查,並關心後續是否有相關的保育行動。另外,曾拍攝《老鷹想飛》的梁皆得導演,自2017年開始拍攝神話之鳥的紀錄片,預計在近年推出,也讓我們一起期待吧!


 

參考資料

 

關於【極危動物】系列 — — 臺灣極危五大脊椎動物


有許多動物正面臨滅絕的危機,讓我們看看牠們、想想牠們的處境,進而在生活中選出一個良善相處的方式吧!

臺灣極危五大脊椎動物們來自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與林務局發表的「紅皮書名錄」,這名錄讓我們更了解牠們生存受威脅的狀況,而五大類群包含陸域哺乳類、鳥類、陸域爬行類、兩生類、淡水魚類,共評估617種,其中極危的動物就有15種!

414 次查看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