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極危動物】謎樣的存在-林三趾鶉

近來黑嘴端鳳頭燕鷗出現的消息令鳥友振奮,不過另一種被列為極危的鳥「林三趾鶉(ㄔㄨㄣˊ)」,卻是幾無音訊。牠雖然沒有鮮豔的羽毛衣裳,且生性隱蔽而鮮少被見,但其特殊的分佈狀態,卻值得我們省思一番。


草叢之中的隱身者

牠在草叢、草地等低海拔地區活動,生性害羞,在臺灣即使是有多年賞鳥經驗的鳥友,也鮮少瞥見牠們的身影。比較常見到的,是與林三趾鶉外貌相像的棕三趾鶉。


穿梭在草叢間,有著撲朔迷離的保護色,林三趾鶉身上有著褐色、黑斑及灰色的羽毛。牠身形短矮,一隻腳只有三個腳趾,其腳印就像塗鴉會看到的鳥腳,僅有三條線。特別的是,別於許多鳥類,林三趾鶉的雌性體型較雄性還要大、顏色較紅。牠們的巢築在草叢下面,隱蔽的相當好,繁殖季就在4至8月,通常會下4顆蛋。

分布很廣但臺灣族群量少

1869年,從英國來到臺灣調查的斯文豪第一次記錄到了這種鳥。牠是臺灣的留鳥,不過到底哪裡有蹤跡,卻少有紀錄。但一百多年過去,在中華民國野鳥學會鳥類料資料庫累積40多年的紀錄之中,僅有20筆,因為對於林三趾鶉如此不了解,也讓科學家難以分析牠所受到的威脅,以及我們該如何避免其繼續走向瀕危。


除了臺灣,非洲、南亞及歐洲的伊比利半島,都有林三趾鶉棲息,分布很廣,因此在國際自然保護聯盟所列的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中,林三趾鶉被列為「暫無危機」,但在臺灣因紀錄稀少,已經被列為「極危」。


曾經平凡的啟示

林三趾鶉在世界多處都有分布且數量很多,不過在臺灣罕見以及在義大利、孟加拉絕跡的差異情況,值得我們好好反思。為什麼這幾個地區有滅絕之憂及狀態?在斯文豪的紀錄中,林三趾鶉的數量多,而到現代卻有落差,是否告訴我們棲地遭受到破壞或有其他因素?回到日常生活,吸引眾人目光、投入資源保育的多是珍稀物種,但生活中、都市裡常見、數量多的物種,反而被視為理所當然,而未得到關注。


我們不希望林三趾鶉就這樣消失,因此除了支持科學家做基礎調查,以了解造成滅絕危險的因子為何,我們也可以開始留意生活中的常見物種,在欣賞千千萬萬種生物之美、讚嘆自然的神奇力量,以及被「療癒」之餘,亦可藉機從生態面向去關心,牠是否面臨棲地破壞的危機,或是牠會造成其他物種的威脅?人的什麼行為會影響牠?


別讓這代的習以為常,只存在下個世代的文獻中。

 

參考資料


 

關於【極危動物】系列 — — 臺灣極危五大脊椎動物


有許多動物正面臨滅絕的危機,讓我們看看牠們、想想牠們的處境,進而在生活中選出一個良善相處的方式吧!


臺灣極危五大脊椎動物們來自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與林務局發表的「紅皮書名錄」,這名錄讓我們更了解牠們生存受威脅的狀況,而五大類群包含陸域哺乳類、鳥類、陸域爬行類、兩生類、淡水魚類,共評估617種,其中極危的動物就有15種!

559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